close

可能是台灣時間現在已經是除夕 明明手邊還有一堆Five Forces要分析

心理卻是千頭萬緒 應該是在催促我該把一些想法傾倒一下了

 

伊利諾從2010.12.1降下第一場雪以來 一直處於白茫茫的世界

在第一個沒在台灣過年的小年夜 它送給我們一個超強的風雪

把許多孤獨異鄉人的心加速吹回他們的國家

 

什麼是國什麼是家 我想這是這張貴到死的F-1簽證送給我們的另一堂課

台灣 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 太平洋中的小小蕃薯

在我出國前 我從不知道它偷偷把它的根埋在我從中央到末梢的每處神經中

政治人物阿 你們多麼自大 以為在這塊土地生長的人們需要你們那接近污辱的教導

才會愛這塊土地  錯了! 大錯特錯!

我愛這塊土地 不管它較什麼名字 我愛它給我的一切 包容 友善 有點多愁善感及無比的奮鬥精神

一切是那麼自然

 

現在的我對於家的感覺 不只是思念

更背負了許多責任與自我期許

我來自一個普通且有所波折的家庭

出國對我們家來說並不是一件輕鬆事

我知道爸媽真的都把老本拿出來投資我

於是我很努力 希望在未來有更多機會讓他們好好的享幅

 

然而

留學某方面的本質是會把許多富有的人聚集在一起的一種教育

尤其在Business School

因為很現實的是 學校需要這樣的networking

說真的 一個來自普通背景的用功學生 用功的學了99% 進了知名企業 但未來能用現在所學做決策的程度能到多深多少呢

別忘了這些知名企業多的是這樣的人才 可能他或她只能用到5%

跟一個家裡有business 在美國吃香喝辣 只學了不到10% 但畢業後直接是老闆可以用到他所有會的10%

Business School會不會想直接投資這些未來的老闆或是所謂的傑出校友呢?

很現實對吧 在台灣可能不會感受那麼深 

因為普通人跟有錢人都會吃夜市 都不會覺得吃個燒肉是負擔不起

但是美國是個極度擴充資本主義的國家

在這邊有錢人跟普通人的生活品質顯而易見

家裡有錢的留學生跟像我們這種把爸媽老本都陪了的留學生 生活與對待錢的態度真的是差很多

當有人還在在意Wal-Mart便宜的那幾塊 另一些人卻是可以喝酒喝一次便超過五十塊的

這樣的差距在我身旁充斥著老爸老媽開銀行 開半導體場 搞學校的環境中被極大化

給我帶來及大的衝擊與不甘心

台灣教育制度雖然有很大的問題 但是某種方面卻是很公平 在名校中旁邊的同學個個都是佼佼者

剛來到這邊時 對於有些同學的態度卻是有些許失望的

因為你以為你拼死拼活的到了這邊 身旁的人也一定一樣努力

但是事實是 許多人靠著這些"軟實力" 照樣跟你拿同樣的學歷 甚至比你還成功

不甘心嘛? 剛開始我真的是這樣

但這就是留學送給我們的第二堂課

請接受這樣的軟實力 事實上出了社會也是這樣的

我們也該試著培養自己的軟實力

當然我們仍該認真學習 我仍相信努力的人會比較容易成功

 

------------------------------------------------------------------------------------------------

剛剛打給爸媽拜年

老爸跟我說他感冒了 而且今年可能一個人過

覺得很難過

也讓我更激勵自己不要白費這一年 好好努力

愛國 愛家 也愛自己

 

新年快樂!還是要打起精神來樂觀面對這新的一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