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6661.JPG 

我慢慢發現我為什麼在台灣不喜歡工程界

不是因為我不擅長 事實上我覺得我爸媽給了我一個夠用的頭腦 讓我來分析這些問題

而我也透過解決一些挑戰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得到些許成就感

原來我不喜歡的是裡面很多的人

很多自傲的人 很多認為自己台清交畢業就很了不起的人 很多認為工程醫學最棒 文學音樂都是賽的人

當然不是全部的人 但是這樣的人在台灣往往出現在這些所謂的"熱門領域"裡

清大曾有一位電機系的"高材生"

為了追不到一位社會科學相關的女生

就在網路上發表說 等我以後畢業 你們都等著跪在地上求我給你們工作 念社會科學相關的女同學存在的目的 就是給他這種"高材生"把的

這是我們國家Top School裡最高分的系裡的同學說出來的話

當然這是個極端的例子 

但我聽過更多類似恐怖的觀念在未來的準醫生 準竹科新貴裡流竄

也難怪有法官醫生竹科宅男大家做夥去嫖未成年少女了

很多人批評台灣的教育 

但我想說的是 台灣的學生不比外國人笨 我們的研究和所學的東西也沒有落後多少

但是為什麼沒有一流的大學? 有人說時間不夠長 有人說錢砸的不夠多

相較於這些 我認為 社會和我們多數的家長要付一部分很大的責任

每年 若要我票選最無聊的新聞 莫過是關於高中聯考的新聞

榜首選什麼系 然後錄取分數的排名 

試問: 為什麼電機比土木厲害? 財金比文學難?

為什麼榜首一定要選電機跟醫學院?

排名是有用的 但是應該是同領域的比較 而不是這樣一個我不知道意義在哪的排名

若是榜首是因為自己的興趣選了醫生 那我會恭喜他/她

但若是因為 喔 那是第一高分所以我選台大醫科 但其實我興趣在研究昆蟲

那我會說國家在浪費人才 要知道

醫學 這邊我指的是一般的醫生不是研究型的 或是工程師 都是比較實務經驗型的領域

事實上不需要那麼多的天才

在國外很多頂尖的天才都是投身在理學院 這些基礎學科是領先而充滿挑戰的 更需要這類聰明的人才

我想這些優秀人才沒有錯

每年十幾萬的考生真的了解以後所學的有多少 當然那時候的年紀要做決定是很難的

不過因為台灣絕大部分還是考試入學 每天龜在補習班的學生根本就沒有辦法花時間想想這個問題逛逛相關網站

這是我認為聯考最大的缺點 沒有辦法讓我們的高中生透過申請過程來探索自己的性向

再加上家長愛面子及社會觀感

最後把多少人才葬送在他沒興趣的領域裡

 

當然有人會說 興趣不重要 小孩子哪想那麼多

那你就錯了 興趣重要極了

越到專業的領域 你會發現真的表現好的 不只是薪水或是分數在驅動他們

更多是來自於興趣

這個興趣往往可以帶給你更高的成就以及快樂

當然沒興趣也可以走下去

繼續跟著大家一起念碩士

反正大家都念我就念 然後再學歷光環下找到工作

但是通常這樣的人不會是佼佼者

而這樣體制下的大學 往一流大學邁進的路也就更加遠了

 

來到這邊 我真的覺得台灣大學生輸多了 不全都是學生的錯

這是整體文化教育環境的問題

即便台灣頂尖的台清交成 多數學生的專業能力和態度都差多了

我敢說是因為我畢業於這樣的學校裡 我自己以前也很suck 畢業後

多少有點成長 曾經跟大四的準畢業生談到話

多少人為了是為了興趣而繼續碩士?

又多少人講的出自己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value?

覺得自己畢業就應該要四五萬的薪水而說不出帶來什麼價值的人是該閉嘴的

因為大家都念碩士所以我也念碩士的人是可悲的

沒有盡量把人才放到他有興趣的領域裡

上課沒有任何共鳴沒有任何問題

又怎麼可碩造出好的學習環境呢?

興趣重不重要 他真的很重要

或許 尊重興趣 是台灣教育系統裡最大的bottleneck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